登录 | 网站声明

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

巴中市平昌县民政局探索“信用+互助养老”新模式,护航老人美好生活

发布时间:2022-12-13 来源:平昌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:

随着经济社会发展,老龄化不断加深,加之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、安家置业逐年增多,农村留守、独居、失能等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然成为社会热点难题。平昌县坚持深化改革、创新突破,以农村邻里互助养老为抓手,以信用建设为支撑,探索“信用+互助养老”新模式,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,助力老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。

一是摸清底子,细化服务。按照试点先行、全面推开的原则,在驷马镇创举社区、板庙镇青凤社区试点,对社区困难老人进行全面摸排梳理,根据年龄、身体状况建立服务网格台账,明确任务,分类互助。

二是搭建平台,系统谋划。建立“镇—村—点”三级互助养老体系,依托老年志愿服务中队,在镇级建立互助养老服务平台,统筹开展辖区老年互助工作,在村设置互助养老服务站,在自然院落和聚居点中村民自愿提供的房屋设置老年互助点,为老人提供集中开展互助养老的场所,在互助对象家中设置互助养老服务明白卡。充分利用邻里之间距离近、感情亲、易沟通的特点,按照就近原则,通过一对一、一对多、多对一等方式,将志愿者和受助老人结成“邻里互助”对子,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。

三是综合协商,信用激励。通过村(居)民委员会议,将互助养老纳入村规民约和村级信用管理办法,由村级主导,发起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,根据活动时长和服务类别,累加信用积分。同时,结合道德超市,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活动,利用信用“小积分”,存储村民“时间银行”,激发服务“大能量”。

四是多方联动,做实服务。从村社干部、“五老”互助志愿者、社工和爱心人员中优选有爱心、有责任、守信用、讲奉献的群众,吸纳为老年志愿服务队员,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,定期开展结对互助服务,照顾不同层次老人需求,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、获得感,全力打通尊老、敬老、爱老“最后一公里”。